MercuryDiaries水星日记

丧甜专业户

《氧气是你》番外(2)—扬扬视角

关于“我害怕什么”这件事

 

—刘扬扬视角

 

18岁,我坐了人生中第一趟飞机,距离写在草稿纸上的梦想更近了一步,过上随心所欲喝碳酸饮料也没有大人管束的生活,失去了我最重要的人。

肖俊问我:刘扬扬,这世上到底有什么令你害怕的东西?

我刘扬扬,胆子大路子野,喜欢和速度挂钩的一切,当肖俊在研究古今中外不同流派的诗人时,我想的是下次滑板比赛怎么才能得到那件一等奖的卫衣,如果小时候我妈没让我学画画,那么也许我现在已经是一个赛车手了。我对勇敢二字的理解就是,想做什么就去做吧。

以上这段话,是建立在我的人生中没有肖俊这个假设而说的。但是肖俊出现了,我的生命中开始有了害怕的东西。

我怕肖俊难过。

第一次见到肖俊的时候,他正在院子门前那颗梧桐树下哭,小小一只屈膝蹲在那,要不是看到他面前沾了泥巴的语文课本上面清楚的“六年级(上)”几个大字,我都以为他比我年纪还小。

我问他怎么了,他说想奶奶了。我当时的唯一想法就是,要怎么做才能让眼前这个眼睛很漂亮的哥哥不要难过了啊,记得我好像讲了两个很无语的笑话。

“你知道大海为什么是蓝色的吗,因为海里的鱼要吐泡泡,吐泡泡的时候blue blue......”

“有一天橡皮筋起床,伸个懒腰,然后就飞出去了~”

“笨蛋刘扬扬!这些我3年级就听过啦...”

但好在他还是笑了。

心理学中讲印刻效应,人对于最初接受的信息总是留有最深刻的印象,大概是因为这个原因吧,我从那个时候开始就总想着,以后都不要让肖俊难过了。

 

没有告诉他的是,其实听到他说这个我也挺难过的,因为家人工作的关系,我甚至和他口中的奶奶待在一起的机会都很少,我的童年只有工作忙碌放养我的爸爸妈妈,还有无穷无尽的搬家、转校,常常是刚去一个地方,还没和小伙伴混熟一点,又要离开然后去到新的地方。因为害怕融入不了新环境,我永远在交新朋友,却鲜少有旧朋友,在漫长的习惯于单方面给糖的日子里,肖俊让我第一次感受到有回应的爱。

我开始肆意不吃早餐,因为肖俊一定会来边骂边给我塞上豆浆油条;和肖俊去小卖部必拿碳酸饮料,就是为了等着他抢过我手中的可乐换成旺仔牛奶。肖俊关心人的方式很特别,说再也不管我的人是他,总是第一个来管我的人也是他。

高中的肖俊好像总喜欢一个人生闷气,我玩滑板他气,我上课睡觉他气,我逃课去和黄冠亨打球他也气。他一生气就不爱说话,等气完了之后又反问我:你刚刚为什么不问我怎么了?我好冤,他每次生气周围就好像结了一层冰,纵使我是个小太阳也不敢靠近啊。

 

但我还是好喜欢这样的肖俊啊,喜欢到后来回想失去他的那几年,我都不知道自己是怎么过来的。刚去德国的那段日子,黄冠亨在遇到黄旭熙之前,总是问我:刘扬扬,你想家吗?

想家吗,有点吧,但只是有点。因为我开始自己监督自己吃早餐了,滑板也好久不玩了,国外可乐烂大街,我都不想看一眼了,我甚至变成有着更健康生活方式的刘扬扬。

然而脑海里又浮现出那个问题,刘扬扬,你想家吗?在一个人找住处钱包被偷又迷路的德国街头,我不想家,因为我自认为只要有解决的办法就不算问题;在爸妈打视频电话过来问我有没有按时吃饭按时睡觉的时候,我不想家,因为不能总是和爱的人待在一起是人生常态;在所有室友包括黄冠亨都有了更丰富的生活之后,我不想家,如果不是和肖俊的话,做那些事又有什么意义。

但是当我某天在巴士上抓了一个乱摸女人的中年男子还差点打一架,累瘫了一天躺回床上,偶然间在广播中听到肖俊的声音时,听到他在最爱的轻音乐中读着听众朋友的来信,用他一如既往的温柔似水的声音,我突然觉得孤独感油然而生。因为我被听众的故事感动了吗,还是肖俊的声音太好听了,我刘扬扬眼里居然刹那间蓄满泪水,在这勇敢无畏的20年里,第一次听电台听哭了。

我想,我只是太想肖俊了.......

从那开始,我听着各种给他来信的听众烦恼,有说高三压力太大撑不下去的、有说上班被同事欺负的,有说被渣男劈腿的,肖俊全盘接受,一一给他们耐心解析、安抚、治愈。如果非要用什么东西来形容肖俊的声音的话,大概“春风”再适合不过了,春风拂面,温暖和煦。可春风明明是令人幸福的东西,为什么此刻听着只有难过呢。

 

肖俊,你可以倾听这么多人的忧愁,那能不能也听听我的。我一点都不想来德国,我想让我妈妈再煮好多个菜和你一起吃完看电视,想和你一起高考然后上大学,想平安夜和你去圣诞树下拍照留影,想毕业后马上考驾照这样你就可以再也不碰车,想带你去看林宥嘉的live。我设想过的所有可能都是和你一起,杜塞尔多夫什么都有,为什么就是没有你啊...

如果下一次还是很想他的话,那我也给电台发一个来信吧,我这样想着,然后也这样做了。

“今天的听众来信很特别哦,他说自己没有特别要倾诉的烦恼,只是想问主播,觉得最浪漫的事是什么。嗯...我对于浪漫的理解可能会和你不一样...我认为两个人一起做庸俗的傻事就很浪漫。”

“接下来是这位听众朋友点播的一首诗,《沙漠》—”

这里是我的心

奇迹般万物生长

后来你来这走了一遭

这里荒芜寸草不生

 

后来很长一段时间里,我都以这样的方式和肖俊单方面联系着,但我从来没有告诉过他,我因为太想念他而做过哪些疯狂的事,这也太没面子了吧,就像明明我先喜欢他的他却先告白了一样没面子。

 

肖俊说人可以偶尔抽离出来以另一个视角审视自己的故事,但永远都是自己的主角。而我,就这样巧合得、不用抽离也亲自感受了一次黄冠亨和黄旭熙的故事。我在凌晨两点半的旺角陪黄冠亨抽了人生中第一根烟,那天黄冠亨问了很多问题。

“我就这样来香港找他会不会很掉价啊...”

“他以前明明不是这样的...”

“我认识黄旭熙真是倒了八辈子霉了。”

“可是我就是很喜欢他啊...”

“扬扬,你还喜欢肖俊吗?”

......

不然我怎么说,黄冠亨真的烦人,每次都能把问题问到点子上,我有种被窥探到心事的尴尬,看我没有回答他的意思,他又说了一句:“喜欢的话我们回去吧。”我看着他不熟练地吐着烟圈又被呛到的样子,突然明白了肖俊所说的“爱是痛苦的”这件事,我不想再痛苦了,但我还是想要爱。

后来他和黄旭熙怎么和好的我没有去问了,反正他们俩也分不开,我只记得香港的夜景真的好漂亮,以后有机会一定要带肖俊来。

“走吧,要是被黄旭熙知道你抽烟就死定了。”

 

人世间的爱可以分为很多种,对万物生长的大自然可以有爱,对亲人朋友可以有爱,但为什么唯独对肖俊是偏爱呢,大概是因为,他是唯一对我说过“想做的事都去做吧,扬扬,你可以慢慢长大”这句话的人。

我也有话想告诉他,告诉他其实电台那首诗,是可以倒过来读的—

这里荒芜寸草不生

后来你来这走了一遭

奇迹般万物生长

这里是我的心

 

虽然我刘扬扬胆子大路子野,但终究还是有害怕的事情,正所谓一物降一物。感恩在我最颠沛流离的岁月里,有一个人手把手教我爱过。

烟花三月下扬州,春天已经来了,我看着翻身钻进我怀里的人,瞬间就觉得在德国的那几年不过像一场梦一般,就当做是一场梦吧。眼下,当下,那个我18岁失去的男孩,正在我身边呢喃说着梦话。我收紧怀抱,把我想说的每一个字吞进肚子里,化成他额头上的亲吻。

“睡吧。”

 

END

 

评论(8)

热度(101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